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运动反而加重痔疮?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告诉你怎

时间:2020-01-09 17:06 来源:健康之家 作者:admin

小美前不久检查出有痔疮,她总结出自己是因为工作久坐导致长了痔疮,为了缓解和治疗痔疮,小美决定要好好运动,于是报了健美操班,每天都跳得畅酣淋漓,满身大汗。但是一个月过去了,痔疮没有好转的迹象,反而更加严重了。小美非常疑惑,运动应该有助于预防和缓解痔疮,为何反而会加重了痔疮?带着疑问,小美来到了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就诊。

 主治医师杨思娥指出,很多人都进入了一个误区,认为既然久坐生痔,那么运动起来一定是好的。但事实却是,适当做一些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加快肠道蠕动,有助于痔疮恢复。但有些运动,却是痔疮患者们万万不能做的,可能会加重痔疮。

 1、平时不锻炼,突然做剧烈运动

 平时缺乏锻炼又体质偏弱者,突然做一些剧烈运动,例如打羽毛球、踢足球、跳广场舞、做健美操等,会导致肛门附近的静脉发生曲张,体内的毒素淤积在此,形成痔疮!

 除此之外,有些痔友运动的时候太起劲了,一个不注意就可能会导致内痔脱出,流血不止。

 2、长时间骑自行车

 如今满大街的“小红车”、“小黄车”、“小蓝车”,方便了大家的生活。但许多痔疮患者发现,怎么骑完自行车后痔疮会发作?因为骑自行车本身是不会导致形成痔疮,但是有痔疮的人不宜长时间骑自行车。长时间骑车不仅容易造成肛周局部充血,痔疮脱出肛外,还容易摩擦肛门引起瘙痒和肿痛,甚至是流血。

 3、频繁做仰卧起坐、深蹲

 大家都知道,痔疮的发病因素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腹压增高,而导致血液回流受阻,毒素淤积下沉引发痔疮。因此,频繁做深蹲、仰卧起坐等增加腹压的运动,等同于负重远行,轻则引发痔疮,重则导致痔疮病情加重。

 那么痔疮患者做什么运动有利于痔疮的恢复呢?

 提肛运动:

 身体呈“蹲马步”状,将臀部及大腿用力夹紧,配合吸气,舌舔上腭,肛门向上提收。像忍大便的样子,提肛后稍闭一下气不呼,然后配合呼气,身体放松。

 每日早晚两次,每次做15~20下。提肛运动能有效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肛门括约肌功能,预防肛门松弛,对防治痔疮引起的脱肛很有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慎做提肛运动:

 1. 陈旧性肛裂:该病本身就有括约肌痉挛的症状,再做提肛运动,会使疼痛加剧。

 2. 排便困难的疾病:盆底肌失迟缓、耻骨直肠肌肥厚、直肠前突等,提肛运动可能加重病情。

 3. 肛周炎症性疾病:如肛窦炎、肛周脓肿等疾病,做提肛运动有可能使炎症加剧,甚至使脓肿破溃。

 4. 痔上黏膜环切钉合术(PPH)手术后一月内:不同于传统痔疮手术,PPH手术创口是由吻合钉吻合,需要一个吻合钉自动脱落过程,所以建议在吻合钉脱落期间慎做提肛运动。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患有痔疮,不要盲目运动,应适当运动,能促进血液循坏和痔疮恢复。如果痔疮加重,应及时就医。(文编:宝亮)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