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白茶清欢孟子初:产后抑郁不容忽视

时间:2020-01-06 17:51 来源:中国亲子在线 作者:admin

微信图片_20200106135441.jpg

记者:您觉得中产阶级精英女性最大痛点是什么?

孟子初:焦虑。

自己做老板的事业顺风顺水的焦虑基业能否永固、如何持续发展;创业不太理想的焦虑如何突出重围,实现业绩和利润稳步增长;全职妈妈焦虑与社会略有脱轨,自我价值否定,安全感缺失,轻则整日暴躁或者寡欢,重则抑郁;做企业高管的焦虑在公司位置是否稳定,何时会有失业风险,等等,不同身份不同阶层不同角色,都很焦虑,幸福感缺失。

记者:为什么您把白茶清欢定义成认知先导大学呢?

孟子初:认知和知识是两个概念,知识可能只是碎片化的信息,我们需要有能力把这些信息进行分析、整合并吸收、运用,由知识到认知转化的过程至关重要,有智慧的人,她一定有较高的思维认知,而认知能力是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高的。

有人说,我们所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对这个世界正确认知的变现,当一个人的财富大于自己的认知的时候,现实会有无数的方法来收割他,直到他的认知和财富相匹配为止。其实,认知重于一切,它决定你做的每一个选择,每一个结果。

记者:白茶清欢女子大学为什么定位是中产阶级精英女性呢?

孟子初:中产女性人群有数据显示将近七千万人,她们对更高层次消费及更高品质的生活有追求,她们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们对自身及子女教育非常重视,白茶针对女人研发的一系列气质提升、形象塑造、亲密关系、亲子教育等课程是与这个群体相匹配的。

没有一个品牌可以满足所有人需求。白茶初期更想吸引这些对自己人生已经有了较为清晰定位的女性,她们的思维能力有着较强的逻辑性和条理感,对自己生活的安排和未来的选择有着清晰的认知,对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以及自我状态有较高要求。

记者:您认为什么才是好的培训机构?

孟子初:好与坏的定义都是带有主观色彩的,即便是群体评价,也只能来自某个群体。但我觉得培训只能是锦上添花、如虎添翼,比如你对美丽、优雅、独立、自信有强烈的渴望,愿意为了改变自己付出精力、时间,那白茶清欢可以让你蝶变,假设你认为自己的状态已经足够好,那在我们的体系内融入不了,你也无法和我产生深度链接的,正如我们常说,你无法唤醒一个装睡的人。

这也是我为什么初期只定位那些对自我有要求的中产阶级女性,我认为我还不具有帮助或拯救所有女性的能力。

圣·埃克苏佩里说过:“想要人造船,不是给他锤子和钉子,而是唤起他对辽阔大海的渴望。”白茶清欢就是要唤醒女人对美的渴望,对愉悦生活的向往,并持续给其力量,接近目标。

柏拉图在他著名的洞穴隐喻里说,我们大家都生活在一个洞穴里面,你看着墙上的影子,以为那是真实的世界。其实,是在这个洞穴之外一个有活动的人,阳光把他的影子照射到那面墙上而已。白茶清欢同样,是想把洞穴里的人带到洞穴外,让她自己感受阳光沐浴真理,让她了解真实的世界真正的自我。

记者:您所追求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孟子初:我个人所追求的美好生活,其实挺普通的,无外乎夫妻相互尊重、彼此鼓励;双方的父母心态年轻、身体健康;两个女儿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个人有丰富愉悦的精神世界,有相对自由的财务状况,有自己热爱的甘心为之努力付出的事情可做,这些都是当下我所拥有的,我感觉挺幸福的。

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女性,让她们由内而外地气质提升、内心力量提升进而自信、勇敢,先做好完美的自己,再来演绎母亲、妻子、女儿、女上司这些角色。

记者:您对网红经济怎么看?

孟子初:万事万物辩证去看都是利弊兼有,任何一种现象的出现都是具备了生长的土壤。现在很多身份存在争议的流量网红也在开女性培训班,如果是培训一些外部形象提升也就罢了,但假如培训的是亲密关系经营和亲子教育,那学员就要慎重考虑了。有句话叫,跟着有结果的人去学习,假如一家机构创始人自己都离异两三次,如何培训出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呢?

记者:您总替女人发声,会不会有人说您女权主义?

孟子初:其实千百年来男权思想、父权至上的传统很难打破,当下在高喊着女性崛起、男女平等的同时,却给了女性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枷锁,要求她精神经济独立,还要求她贤惠持家,这挺难的。

女人做事多有不易,时间不能很好地分配给家庭和工作时,就会备感孤立无援。在企业,老板听到女性员工怀孕或者以孩子为由请假时都深恶痛绝;在家庭,女人时常加班便会缺乏家人理解。

从2003年起,我国离婚率连续15年上涨。2019中国离婚率最高达63%,世界排名第一。当下社会,夫妻相处中和谐度偏差,少有琴瑟和鸣。要么妇强夫弱,孤独焦虑,要么夫強妇弱,缺乏尊重,要么各有各自的生活,搭帮过日子罢了。

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母子关系紧张,职场女性为子女付出偏少,关系疏离;全职妈妈子女多有叛逆,不予尊重;单亲妈妈者,孩子缺乏代表力量与勇气的父爱,也会出现诸多问题;产后妈妈,家人的忽视、事业的断档,多数存在抑郁现象。很多女性常年精神压力过大,睡眠质量非常差,常感疲惫压抑,多有抑郁倾向。

这不是我危言耸听,这是真实的数据,更是身边经经皆是的案例,更是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只有真正地关注并关心女性群体,让她摆脱阴霾内心愉悦方能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这条路,道阻且长,但我会一直走下去。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