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女性 >

早教 家长的“焦虑”(2)

时间:2019-12-31 15:58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采集侠

  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早教机构发现,无论是知名品牌,还是新兴品牌,没有一位销售人员会主动出示机构的经营许可等相关证明以及早教老师的资质证明等。相比这些,销售人员似乎愿意拿出更多的时间,不厌其烦地介绍早教中心的理念和特色,以及不同年龄层孩子的智力发展水平,需要提供怎样的引导等。

  教育自古都是难题,如今教育提前到几个月开始,孰对孰错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有家长就表示,之前带孩子试听了几家早教机构,教育方式确实有明显的不同。“就拿很多早教机构都有的音乐课来说吧,带孩子出来上课,不要求学什么,至少是希望孩子能离开家里的环境,少看电子产品,结果有一家机构,一节课下来,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在看音乐视频,虽说也是音乐学习,但这种方式确实让家长没什么好感。我们最终选择的一家机构,45分钟的音乐课,十几首歌都是老师自己清唱下来的,唱得好不好另说,但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起自己给女儿选择英语早教的过程,西西妈妈至今“心惊胆战”。她说,之所以选择报英语课,是觉得语言要从娃娃抓起。 “销售人员介绍课程外教是美国加州人,不过我总觉得他的口音不太对,有次想再确认下外教来自哪个城市,销售人员却支支吾吾,说具体什么城市是老师隐私,不便问得太细致。”西西妈妈说,不知道是哪里人也就算了,不过上了几节课后,她已经开始考虑退课了。原来,试听课时,她就发现这位外教的嗓门很大,有时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还经常“一惊一乍”,由于早教课大多是家长陪孩子一起上,别说孩子,有时大人都吓一跳。本以为试听课是外教为了展示自身活力和课堂气氛才这样,但几节课上下来,外教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大嗓门。“我家闺女本来就胆小,这种活跃的课堂风格可能确实不适合我们。”西西妈妈苦笑着说。

  ■ 合同好签课难退

  类似各种预付卡,一两万的合同一签下去,再想“反悔”可就难了。

  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早教工作人员一听退课退款马上“变脸”的消息。

  市民李女士就表示,自己曾给儿子花了1.6万元报了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算上赠送的课程总共是106节课,当时报这个课程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多和小朋友们玩玩,能早一些适应社交环境。没想到,由于早教中心非常火爆,周末总是爆满,孩子始终排不上周末的课。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李女士排平日的课程,但自己和爱人都是正常的上班族,老人又不会开车,没办法平日来上课。思来想去,李女士决定把课程退掉,可各种协调沟通后,两个多月过去了,这笔钱还是迟迟没有到账,让李女士一筹莫展。

  和李女士有类似经历的还有市民赵女士。3年前,赵女士也给女儿了报了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上了十几节课后,女儿怎么也不肯再去上课。赵女士想退掉剩余课程,无果。后来,赵女士的妹妹也生了小孩,赵女士和早教中心沟通了半天,最终达成一致,让妹妹的孩子继续来上课。

  采访中,不少早教机构就表示,课程一般不予退款。那万一孩子上一阵以后不想再来了怎么办?有工作人员支招:“没关系,您要是再有二胎,可以让老二接着来上课。”

  无奈的家长 没外教的课程真有点不习惯

  ■ 更加开朗合群

  学习效果如何,家长当然最有发言权。2岁多的乐乐上了几个月的早教后,乐乐妈妈觉得颇有回报。回忆今年年初时报名课程的原因,乐乐妈妈坦言,自己之前从未想过要孩子上早教,“之前觉得没什么用处,有时间不如多陪陪孩子”。然而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乐乐妈妈觉得乐乐总是比别的孩子更内敛、慢热,为了锻炼孩子的胆量,也让他多和其他小朋友接触,最终,还是“跟风”报了名,“当时真的就想着能有个和小朋友一块玩儿的地方。”

  每周坚持上一两次课,几个月过去了,乐乐妈妈发现,乐乐的胆子大了不少。老师唱歌、跳舞时,他也很愿意一起参与──“看见他的变化,这钱花得就值!”乐乐妈妈感叹。

  可心的妈妈也感同身受,但她最欣慰的,不是孩子交到了多少好朋友,而是自己扩大了圈子。原来,从怀孕以来,可心妈妈就辞了职,一直在家待产,随后又做起了全职妈妈。生活圈子小,刚生完孩子那会儿,自己也险些患上产后“抑郁”。直到带着小可心上了早教班,认识了好几位和她情况差不多的妈妈,大家建了微信群,除了一起上课,平时也常常带着孩子们出来约饭、打卡景点,今天海洋馆,明天动物园,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妈妈们也玩得畅快淋漓。

  ■ 为入园打下基础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