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是孩子的“松鼠”妈妈更是设计行业的领跑者

时间:2019-12-31 15:52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采集侠

是孩子的“松鼠”妈妈更是设计行业的领跑者

是孩子的“松鼠”妈妈更是设计行业的领跑者

左三为王磊

“我家是个动物园,爸爸是老虎,非常凶,每次回家他就拿着一个鞋拔子站在门口,把我的书包啃下来,从里面翻卷子,看到我考的不好就开始打。妈妈是松鼠,攒了一堆松果都被我们偷偷吃掉了,我们还出去旅行,花掉了好多松果。我是个猴子,天天上蹿下跳,惹得老虎生气,常常把我的屁股打成红屁股。”这段富有想象力、幽默风趣的句子是王磊9岁儿子写的一篇作文,在孩子的眼中,母亲是一个勤劳、慈爱的人。

工作中,王磊给同事留下的印象却是认真与严谨。自担任中建八局二公司设计研究院院长以来,她怀着对设计的满腔热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济南速度”,取得显著成绩,成为行业新型设计院的引领者。 记者焦腾实习生李沛清

破工期难题 创“济南速度”

在山东省重点保障房(经十一路安置房等,建筑面积300万余㎡)的建设项目中,王磊带领团队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第一批设计图纸,使得工程顺利展开。据了解,此类项目正常的设计周期应为45—60天。超速完成任务的背后,是王磊带领员工每天18小时的“奋战”,那段日子,她吃、住在公司,办公室俨然成为了她的家。就这样,中建八局二公司用243天完成了22万平方米9栋住宅楼封顶,498天实现竣工交付,累计节约工期400余天,拼出了济南“安置速度”。

在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一期项目中,王磊担任技术总指挥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以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及科学的设计管理为项目推进扫清了障碍,从地基处理到主体结构与外立面装饰施工完成仅用了108天,把原本两年半到三年的项目工期缩短至三个半月完成,“创造了济南速度”。为赶工期进度,春节期间,王磊只休了半天假,“这半天我回家陪老人吃了个饭,包了一点饺子。”中饭吃完后,她匆匆离家,赶往公司,继续手头上的工作。

化压为动 创新工艺

在众多的参建项目中,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给王磊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认为这个项目是最难的,因为各种难题累加在一起。”王磊口中的难题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体量大。济南超算中心主楼地上7层地下2层,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第二,建筑品质要求高。建筑物建成后室内将存放体积较大的国家级计算机,机器震动时不允许建筑存在变形情况;第三,天气较冷。项目是在冬季进行施工,室外低温环境对施工影响较大;第四,春节施工物流滞后。春节全国放假,人力减少,材料运输等方面需要提前协调。面对这些问题,王磊压力很大,但还没来得及排解情绪,她便带着坚韧的决心,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工作中。

为解决难题,王磊化压为动,带领团队创新施工方式,将梁柱节点均优化为钢牛腿连接,一根钢梁安装时间从60分钟缩减到了15分钟,同时改进吊运工装,采用一个吊次可以安装3-4根钢梁的串吊工艺,工效提高200%。她还创造性地将构件式幕墙设计成一个个单元体,以“搭积木”的方式,实现了幕墙的装配式建造。另外采用螺栓方式,减少施焊,避免因天气因素对施工造成的不利影响。此外,为预防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物流滞后,她提前储备钢结构、石材、型材等物料,并准备了应急物流公司。可以说,济南超算中心建设刷新“济南速度”的背后,凝聚了王磊及其项目建设团队的心血和智慧。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从初中开始,王磊就已经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水粉、素描,到了高中,她还会每周抽出2-3天的时间泡在画室,画画这件事一直以来是她的热爱。大学选专业时,王磊选择了建筑工程专业,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愿望,从小便在她心中发了芽。“小时候家乡盖了一座百货大楼,90年初的时候,百货大楼很是少见,那栋建筑的空间和外形设计在当年看来是非常漂亮的,人们还传说这栋楼是由一名女性设计师设计的。”就在那个时候,想做一名建筑设计师的梦想在这个小女孩的心中扎了根。

王磊毕业那年,建筑行业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对于一个女生来说,找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幸运的是她在老师推荐下去了一家小设计院,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的那份热爱。“那是我事业的起点,之后一步一步的做起,项目越干越大。”从入行开始,她担任过济南第一家屋顶停车场超市和济南最早的高层小区建设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还从事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环保建筑设计。2017年王磊入职中建八局二公司,成为公司设计研究院首任院长,带领企业不断推动新形势下联动建筑业产业链发展的新格局,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真正将设计能力体现在推行工程总承包、完善投资工程建设管理模式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工作家庭 两点一线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