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 >

她把扶贫工作当成另一个孩子

时间:2019-12-31 15:52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采集侠

原标题:她把扶贫工作当成另一个孩子

  身材瘦弱、眼神坚定、内向沉稳、一丝不苟,这是市扶贫开发局财务统计工作人员杨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她是一名即将迎来新生命的准妈妈,也是奋战在乐山脱贫攻坚“战场”一线的一名“战士”,她把扶贫工作当成另一个孩子,始终坚守岗位,为乐山脱贫攻坚提供最精准的基础数据。她总是说得少做得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荣获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创新奖先进个人。

  从零开始的“业务通”

  杨静工作的市扶贫开发局财务和统计科有些特别,除了管理单位财务,同时还要负责全市脱贫攻坚各方面数据、资金等的统计。2016年10月,杨静自井研县调入该岗位,负责全市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和统计监测工作,每天和规模庞大、信息繁多的贫困人口基础数据打交道。

  当时,全市建档立卡系统内有21万贫困人口的98个指标、259个贫困村的137个指标、4个贫困县的264个指标和几十万条的疑似问题数据。这样专业化、精细化的工作,对于从未接触过类似岗位、没有数据统计相关工作经验的杨静而言,着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面对挑战,杨静迎难而上,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眼勤、脑勤、手勤、腿勤,多学、多干、多问、多总结,短短两个月,杨静就从一名扶贫“新丁”迅速成长为扶贫统计战线的“业务通”。

  在熟悉业务的过程中,杨静主动提出对全市扶贫数据清洗思路、方式方法予以调整重塑,根据问题数据性质梳理出不同的审核公式。经过多次实践,全市建档立卡系统由原来的人工逐条审核变为后台批量审核,数据间手动比对变为计算机自动比对,原来由2人3天才能完成的审核工作由1人半天即可完成,工作效率和数据准确性大幅提升。

  当年12月,在年度全省数据集中修改校正工作中,杨静认真分析研究数据修改可能出现的逻辑问题,思考总结提高数据处理效率的工作方法,使乐山数据质量跻身全省前列,好成绩保持了3年,为扶贫实现“精准滴灌”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善于思考的“多面手”

  随着在数据管理相关岗位上工作的深入,杨静越来越熟悉自己负责的业务,对工作改进的思考也越来越多。她大胆建言,小心实践,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上渐成“多面手”。

  ——建机制,成功创新动态体系。针对国家扶贫开发信息对贫困人口一年开展一次动态调整,与贫困发生实时变化存在时间的“空档”期的问题,杨静创新提出每季度动态调整、年度系统纳入“双轨制”并行的科学建议,牵头构建全市贫困人口动态常态化管理机制,在符合识别政策制度操作要求的同时保障贫困户实时享受帮扶政策。同时,杨静牵头在全市各县(市、区)建立“防致贫返贫基金”,通过数据管控,及时准确解决新生和再生贫困问题;积极协调构建行业信息比对协同机制,做到扶贫、公安、住建、工商等部门横向密切配合,共享应用信息数据。2016年以来,共比对核实数据5万余条,反馈疑似问题数据1.8万余条,有效杜绝了贫困人口“错评”现象。

  ——拓分析,广泛开展数据应用。“小数据”发挥“大作用”,杨静总结工作经验,先后起草《精准识别问题解答》《精准识别具体案例分析》等指导性文件,编制了2017年、2018年《乐山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分析报告》《乐山市脱贫攻坚概览》等重要资料,为深入探求我市扶贫对象的贫困特征、内在规律及人口识别提供了基础保障,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基层实际操作指明了方向。她在全市扶贫系统采用的“扶贫移民双攻坚微政务平台”中加入覆盖全市、可按村、户进行问题查询的“脱贫质量跟踪管理”功能,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实时追踪入村入户遇到的问题。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